Wednesday, June 16, 2010

2010 FIFA World Cup South Africa <7> Brazil vs. Korea DPR

A win is a win?



>> from FIFA.com & Yahoo! Sports

堪稱本屆世界盃實力最懸殊的兩隊,巴西出戰北韓,所有賽前分析都一致看好巴西能輕取北韓,從數據上來看,巴西也的確充分掌握了控球權,甚至兩三倍的射門次數,但2:1的終場比數並不好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 from Yahoo! Sports

巴西隊今年的生面孔蠻多的,我原先只認識Lucio、Kaka和Robinho,值得注意的是,向來擁有花俏技巧與華麗進攻的巴西隊,今年在Dunga的帶領下,多了許多防守型的中場和後衛,並以有效的防守和反擊而非華麗進攻為目標,與眾所熟知的巴西風格似乎有些不同。


>> from Yahoo! Sports

北韓則是支神秘的隊伍,雖然實戰經驗不足顯然是其罩門,但防守型的戰術若是遇上輕敵的對手,仍然有機會求和或獲勝。不過今年身在死亡之組,朝鮮人民們你們還是乖乖回去做礦工吧!~

原先我一直期待的壓倒式勝利,在看完上半場的比賽後,實在很悶!雖然巴西的防守的確大有進步,北韓幾乎難越雷池一步,總是在幾次傳球後就把球權還給巴西;由右翼組織的進攻也不斷嘗試找出防守的空隙;但北韓很有自知之明的擺出541的佈陣,進攻熄火是當然的,可是9名人牆檔在禁區,即使巴西球員的確個人技巧過人,被3個球員包挾也未必會掉球,卻苦無射門的空間,不是長距離抽射失準,就是直接擊中人牆反彈,看得我很不是滋味。


>> from Yahoo! Sports

直到下半場55',效力於義甲國際米蘭(Inter Milan)的右後衛Maicon,才終於以一球幾乎不可思議接近零角度的射門,漂亮的破網進球,一舉證明巴西隊的實力。


>> from Yahoo! Sports

原本應該要是焦點球星的Kaka,整場比賽一直處在昏迷恍神的狀態中,傳球和過人狀況都很失常,也沒有任何具威脅性的射門或助攻,最後在78'時退場,帶著一副「終於可以回去睡覺了」的倦容離開場上。


>> from Yahoo! Sports

4年前世界盃也曾經露臉的Robinho,今年是巴西隊的主力箭頭。雖然幾次射門都失去準頭,但精力旺盛、個人技巧絕佳的他仍然創造了許多助攻機會:包括與Elano搭配下的第2顆進球,幫巴西踢進保險分,也成功將北韓球員逼出防守線,開始企圖進攻。


>> from Yahoo! Sports

當人牆防守戰術不敵輪番猛烈進攻時,北韓顯然被迫改變戰術,越來越多人參與前線的進攻,後防也逐漸變得空虛,這當然是巴西繼續搶分的大好機會。打破僵局之後終於在下半場放開來踢的巴西,華麗球風慢慢浮現,然而,防守上變得鬆懈的巴西隊,居然冷不防在89'被破網得分!!雖然讓球員輕鬆踢是很好,但被北韓這種名不見經傳的爛隊進球,實在還是很羞辱呀~


>> from Yahoo! Sports

效力於義甲國際米蘭的老將中後衛Lucio,很愛在中場突然加速連續突破,2:0領先後也不斷在禁區附近參與進攻,看來攻擊欲望一強就忘了防守,還是巴西的老毛病。


>> from Yahoo! Sports

同樣也在義甲國際米蘭效力的門將Julio Cesar,猜錯來球方向而失分的那球,仍然讓我耿耿於懷,感覺上沒有那麼難處理,不過我也只能歸咎於後衛的鬆懈和守門員的誤判。希望這個位置不要成為巴西隊的罩門。

總歸而論,北韓能夠踢進32強還算有兩把刷子,但離足球強權巴西還遠的很。預料中的3分積分到手,精彩的個人控球技巧+固若金湯的防守+前線三箭頭,的確是我看到目前為止最爽的一次(當然被北韓進球後頓時無言了一會兒),巴西應該能如願取得分組第一晉級;至於踢和的葡萄牙和象牙海岸,就來比比看誰能痛宰北韓吧!


>> from Yahoo! Sports

原本我寄予厚望的前鋒Luis Fabiano這場比賽毫無表現,真令人失望。效力於西甲塞維亞(Sevilla)的他,資料說「頭槌和破門功力不錯,從自由球到禁區內球感佳,節奏顯明」,希望不要只是憑空瞎扯。另外就是效力西甲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的Kaka,2007年金球獎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技術精湛,體能充沛,球感好,頭槌也不錯,帶球速度極快,突破和得分能力強,遠射相當具威脅,傳球和過人動作簡單實用」,拜託你下次睡飽再上場吧,我還要期待你去競爭金靴獎呢!不要讓球迷們失望了~

2 comments:

  1. 巴西蠻帥的~如果後防守的住,再加上卓越的帶球過人能力,應該可以輕鬆的踢進前幾強吧~(即使在卡卡夢遊的狀況下...)

    ReplyDelete
  2. 補充說明一下:
    如果你看到2:1的比數然後天真的以為北韓真是殺手級的表現或是巴西其實也不怎麼樣的話,那你也只會被別人當成門外漢看待。
    雖然我對巴西有點愛之深責之切,對於失球耿耿於懷,但還是要客觀的解釋一下:
    1. 短短90分鐘的足球賽,要進球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對手還用人肉沙包塞滿禁區這種低級戰略。
    2. 領先兩分的巴西顯然是想多進幾球,疏於防守才會留下空檔,光看比數是不足以評論兩隊表現的。
    Anyway,繼續追蹤巴西和北韓的表現,我相信局勢會日漸明朗的。

    ReplyDelete

歡迎暢所欲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