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童夢奇緣 (Wait 'Til You're Older)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

簡單的老梗故事背後,談到了許多必須面對的課題:一閃即逝的人生、單向運轉的時間軌道、複雜的三角戀情、兩代的溝通糾紛、同儕團體的排擠、還有身為大人的社會責任和壓力。每一道課題都可以促膝長談,只用微妙舉例帶過,留給觀眾更深一層的省思。

常常看到人在死前吐露真言,或是電視劇裡對將死之人真情告白的經典橋段,覺得矯情之餘,是否也真正提醒著我們,若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活,人生可以更加精彩無憾。

雖然故事情節或許稍微誇大,但兩代溝通的議題仍舊高懸未解,能站在對方立場設想並且做出妥協的能有幾人?付出不能只限於單方。小孩們不懂大人的顧慮和周遭壓力,企圖要固執了一輩子想法的他們改變;大人們卻只是悶不吭聲,拎著小孩走向與自己相同的道路。

其實這部電影也在電視上播出好一陣子了,我一直沒有機會完整看過,別想太多的話,還算輕鬆有趣,莫文蔚飾演的繼母角色也相當搶鏡。片頭的動畫蠻特別的,讓我直覺聯想到「波特萊爾的冒險」—我的愛片之一,好像很少看到香港有結合動畫的電影,其實像是「追殺比爾」那樣的安排也是挺有新意的。身為一個常用電視電影消遣時光的無聊人士,我決定重拾舊業,多多記錄下觀後感言,讓自己也有點收穫,不要覺得浪費時間而太內疚。人生只有一遭,誰也不想白走,若有人生重來的機會,也願你我都不需要用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暢所欲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