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週末難得在豐原看了場電影,我很慶幸自己選了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看,雖然之前曾經不經意地瀏覽過一些觀後感,因此對劇情並不好奇,甚至覺得惡評還比讚揚多些,但看完電影後,我必須要澄清,這真是部值得一窺的好片,也的確蘊含著李安一直以來隱晦的情感表達,感動之餘,令人深思回味。

說來奇怪,雖然故事背後藏匿著殘忍的真相,也許是3D特效與各種動物輪番上陣的緣故,我感覺與我同在戲院裡的家長與孩子們似乎把這當作是3D版「馬達加斯加」來看,全場吵鬧聲與笑聲此起彼落的,這也得算是導演的功力嗎?至少對票房是有益的。

>> from Yahoo!奇摩電影

而且直到第二個故事出現之前,我也沒去想,原來這就是我們人類的道德觀,如此殘忍,僅對自己仁慈。沒錯,我也會毫無疑問地選擇接受第一個故事,儘管有許多不科學之處,但更重要的積極正向求生意涵,才是其吸引人的地方。這不禁讓我聯想到前陣子讀到的一本書「你可以吃你的貓嗎?(Would You Eat Your Cat?)」,藉由一些生活化的哲學問題來讓人了解自己的道德觀;又像是「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明確點出人們在潛移默化之中,逐步養成的道德根基,雖然我們平常並不刻意覺得自己有所謂道德堅持,或守護著什麼尊貴的道德真理,但就是憑藉著這些在你我心中默默發芽的認知,才讓我們得以做出自己與眾人都能接受的道德決策。回到這兩個版本故事裡最大的差異點:當動物換成人類,我們是否還能容許獵殺弱者以求生存的方式呢?

值得玩味,而我事後才知道的事,包括無人島的象徵意義與詭譎的酸蝕性,還有理察‧帕克(Richard Parker)這名字的由來。一方面,這是對於人類道德觀更殘酷的考驗,另一方面,則是電影中提到的,科學解決外在問題,宗教則處理內在。即便是無神論者,都不能否認信仰對於人類的重要性,有時它引領我們勇往直前、捨身取義;有時它鼓舞我們面對挑戰、克服萬難;說得更具體些,有時它能讓我們撿回一條命。

>> from Yahoo!奇摩電影

悲劇有千百種,但是對我來說,能讓人往正向思考的才是好故事。我想總會有很多人衝著李安的大名氣走進戲院,懷抱期待,我在此奉勸:這可不是「Discovery頻道」,論科學性或3D特效或驚奇程度都不值一提;若要跟「浩劫重生(Cast Away)」相比,李安所訴說的故事畢竟還是暗潮洶湧得多,難以簡短概括。為此,我推薦所有喜歡看電影的人,放下成見,忽略評論,讓這段故事來引導你認識自我,讓思緒慢慢發酵沉澱,或許對各個不同年齡層的人而言,都將有不一樣的人生體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暢所欲言。

##EasyReadMore##